财新传媒

毛四维:2013年南亚形势的三个看点

2013年02月08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一看中印双方的会谈,二看巴基斯坦选举,三看阿富汗形势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财新网新年茶话会日前在北京举办。本次茶话会以“新视野”为主题,邀请百余位财新网专栏作家、博主、网友汇聚一堂,从2012年国际和国内热点事件出发,分析和预测2013及未来5年中国在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发展趋势。以下为财新网博主、前中国驻印度外交官毛四维的发言整理:

  先说一下,我是退休外交官,退休了就跟政府没关系,讲的所有内容都是我个人看法。

  我一年半以前退休,退休以后回来关注网络博客、微博,发现就印度而言有两种趋势:一种是傲慢的民族主义,中国人对印度完全不放在眼里,骂人家,我觉得没必要。中国也就比他快了30年,英国、美国比印度快了一二百年,他们对印度也没有这样。他们那是文明,我们这是暴发户心态,没有必要。

  军事方面,有些人认为麦克马洪线以南,我们称之为藏南地区,如果印度不给我们,我们就必须用战争拿回来。我非常负责任地讲,无论从历史资料的知识方面,还是从国家政策这个层面来判断,还是从如果发生战争最终可能的结果来看,必须要用武力把藏南拿下来的看法我认为是不负责任的,对中国的根本利益是有害的。

  2012年是最近四五年来中印关系最好的一年。双方在政治表态上都很积极,双方的最高政治层面也表达了良好的意愿。

  去年1月份戴秉国访问印度,在印度的教徒报发表了一篇文章,表示中国并不会攻打印度、压制印度。

  2012年12月,印度国家安全部顾问梅农访问中国,明确表示印度不会参加遏制中国的图谋。

  怎么看明年中印两国关系?我觉得最主要的看点是两国政府的特别代表会谈机制该怎么进行下去。这是现在中印两国除了高访以外,在技术层面是最高级别的对话。也就是我们的国务委员戴秉国和他们的国家安全顾问就两国边界问题和战略问题进行对话。将来怎么谈?恐怕很难谈下去,因为边界问题争议很大,很难有突破。下一步我们要产生新的国务委员,是不是由新的国务委员跟他的安全顾问谈,谈什么?这是个看点。如果我们把这个看点看透的话,可能对未来几年中印关系会有所把握。

  2013年对巴基斯坦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看点有三:

  第一,恐怖主义的问题。恐怖主义对巴基斯坦的政府、军队、以及整个社会的破坏非常严重。巴基斯坦1月11日发生的连环爆炸死伤140人,这是非常惊人的。

  第二,巴基斯坦的政治体制还未理顺,行政、司法和军队三块一直在搞。今年巴基斯坦大选,这三个势力肯定要有一番较量,结果怎么样?其结果对巴基斯坦今后的发展趋势将是指标性的,值得关注。

  第三,阿富汗形势。美军2014年将把部队全部撤出阿富汗,阿富汗接下来的形势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塔利班残余势力和卡尔扎伊政府进行合作,这是最理想的结局。最坏的结局是塔利班东山再起,和卡尔扎伊政府继续打。巴基斯坦是阿富汗的邻国,两者之间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如果塔利班东山再起,巴基斯坦不免被卷入其中。这将对巴基斯坦社会本身产生强烈的影响,使得巴国内的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问题更加难以解决。

  因此,对2013年南亚国际形势,我个人认为中印之间看双方会谈,看巴基斯坦选举,以及还要看阿富汗形势

  毛四维为前驻印度外交官

  博客地址:http://maosiwei.blog.caixin.com/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