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夏海明:民众缺乏信心是欧洲最大的挑战

2013年02月08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当前危机,西班牙采取的措施必须得刺激经济增长,同时也要让社会恢复希望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财新网新年茶话会日前在北京举办。本次茶话会以“新视野”为主题,邀请百余位财新网专栏作家、博主、网友汇聚一堂,从2012年国际和国内热点事件出发,分析和预测2013及未来5年中国在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发展趋势。以下为财新网来自西班牙的博主夏海明的发言整理:

  欧盟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人们对经济增长的前景缺乏信心。

  根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西班牙失业率已经达到26.02%。失业人口总共将近600万,创历史新高。更为严峻的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失业率高达55.13%。很多西班牙人失去了希望,尤其是西班牙年轻人。

  西班牙其实是欧盟问题的一个缩影。现在在西班牙,政治家的矛盾越来越激烈,他们相互谩骂,却不关注自身问题,老百姓对此感到愤怒。人们只看到政治家在讨价还价,还看到很多悲观的经济数据,还有民众由于生活困境导致的愤怒。这让很多人越来越失望。

  前面的一位发言嘉宾说: “一个好的国家必须对富裕的人保证安全感,对贫困的人提供希望”,我很赞同这个观点,面对当前危机,西班牙采取的措施必须得刺激经济增长,同时也要让社会恢复希望。

  欧洲经济危机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政治问题。这体现在北欧国家和南欧国家,面对欧洲问题缺乏团结。这也是解决目前经济危机很大的问题。

  对于五年以后欧洲的趋势,我并不乐观。经济危机使得东西方的距离越来越近,我相信几年以后,因为欧洲的衰退和亚洲的繁荣这个过程,会看到跟现在完全不一样的世界。

  夏海明(Agustin Alepuz Morales)为财新网西班牙籍博主

  博客地址:http://xiahaiming.blog.caixin.com/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