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孙越:中俄的相似之处与中俄关系

2013年02月08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移民以及中国人在俄罗斯的投资、务工并不不顺利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财新网新年茶话会日前在北京举办。本次茶话会以“新视野”为主题,邀请百余位财新网专栏作家、博主、网友汇聚一堂,从2012年国际和国内热点事件出发,分析和预测2013及未来5年中国在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发展趋势。以下为财新网专栏作家、俄罗斯问题专家孙越的发言整理:

  俄罗斯问题是大家一直很关心的问题,首先要看俄罗斯这个国家处在什么境地。最近一两年我在莫斯科深入到民众中间,深入到俄罗斯的根源,重点跟他们交流的时候,发现几个趋势跟中国略有类似。

  去年12月月末我写了一篇文章,提出了转型期国家,或者叫新兴国家经济体的基尼系数问题,因为这涉及到国家分配不公正问题、贫富差距问题,同时直接影响到新兴国家发展稳定的问题。

  当时俄国人已经自己承认他们的基尼系数是0.81以上,那时中国还没有发布基尼系数,只有中国西南一所大学的一个数据是0.61。最近几天看到了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是0.47,而国际上基尼系数的临界点、危险点是0.44,中俄两国同时超越了基尼系数的危险点。

  俄国社会的不公现象,表明共产主义国家崩溃之后,进入所谓的民主国家,并不是一天就能完成的,必须要经过漫长痛苦甚至非常非常艰难的岁月。

  第二个问题,普京第三次登上总统宝座之后,俄国开始了第三次移民大潮,这是具有历史性、政治性,是非常可怕和残酷的。

  另外,俄国的贪腐问题。现在大家都在关心苏联解体,中国的政界和知识界都在讨论这个问题。包括20年之后的看解体的原因是什么?苏联高官的回忆录,欧洲或者美国的历史学家、政治学家对它的分析,我依然觉得是不全面的、不深入的。苏联的解体除了政治、历史、意识形态价值观的崩溃以外,更多是俄罗斯问题和价值观问题,所以不能够简单的评价。

  俄罗斯对东北亚的问题非常关切,前不久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叫俄罗斯远东发展部。说明俄罗斯已经将远东问题,特别是跟中俄边贸之间的互相协同、互相发展的问题提到了议事日程。

  但现实是,中国的移民以及中国人今年在俄罗斯的投资、务工并不不顺利。中国牡丹江和俄罗斯的双城子,在市中心建立最大的集贸市场,据说之前每天的营业额达到27个亿以上,现在基本上是空无一人、门可罗雀。

  今年一月,有媒体报道浙江的一个投资商到俄罗斯,开展林业合作投资,融资了30亿以上,最后血本无归,被踢出国境。所以,双方的政治互信不能建立在高喊口号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上。

  孙越为旅俄作家、翻译家、财新专栏作家

  博客地址:http://sunyue.blog.caixin.com/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