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几内亚欲寻找西芒杜铁矿基建中方合作者

2011年12月19日 16:11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主要基建项目包括铁路和深水港;目前与中钢集团接触较为深入
2010年7月29日,中国铝业与力拓集团在北京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并经营位于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项目。 车亮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蒲俊)非洲铁矿石集团(Africa Iron Ore Group)总裁Ethelbert Cooper最近数月已经多次来到中国,他的目的是希望在几内亚西芒杜铁矿等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寻找中国合作者。

   根据几内亚政府和力拓、中铝方面达成的协议,双方成立了SPV Simfer公司,负责西芒杜铁矿采矿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维护。主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一条长约700公里,跨越几内亚的铁路,以及用于运输铁矿石及相关产品的新深水港口。几内亚政府在一定年限内将最多获得基础设施51%的股权,中铝与力拓的合资公司则占股49%。

  AIOG是几内亚政府在项目道路、港口建设方面的合作者。Cooper向财新记者介绍,此次来华寻找的合作对象针对基础设施建设,与西芒杜项目的开发权无关。不过,他仍然表明了几内亚方面以资源换基建的思路。

  几内亚政府希望能够建立一个与中国企业直接合作的模式。此模式有别于中铝通过资本参与力拓几内亚项目。

  西芒杜项目目前被分成两部分,1、2区块采矿特许权由BSG和淡水河谷持有,3、4区块则由力拓、中铝等组成的联合体持有。根据Cooper的介绍,几内亚政府希望能够建设支持这两个部分的基础设施。

  有接近AIOG的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AIOG希望能够在中钢集团、五矿集团和中冶集团中选择一家进行合作,目前与中钢集团接触的程度较为深入。

  中铝牵头的西芒杜项目中方联合体也已经于上月28日成立,成员包括中国铝业香港有限公司、宝钢资源(国际)有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中铁建中非建设有限公司及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组成。这一中方联合体在西芒杜铁矿项目中持有的股份在达到一定年限后,将固定在约29%。

  几内亚政府还希望能在2012年2月或3月,由中国企业牵头,举办一个有几内亚政府相关部门出席,以中国企业为主,国家机构为辅的资源、基建合作会议。 ■

评论
案 例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

研究报告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