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冯仑:中国房地产投资效率很低

2011年11月09日 12:34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市场效率、资源配置需求和海外华人市场,共同促成房地产行业海外投资;中国对美投资以房地产居首
某别墅内室一角。李漠 摄

  【财新网】(特派纽约记者 霍侃)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认为,市场效率更高、资产配置多元化需求和海外华人市场壮大,是促成中国房地产企业投资海外市场的三个主要理由。

  11月8日,冯仑在纽约举行的中美金融高层圆桌会议上提出,房地产企业关注海外市场,首先是考虑市场效率。

  “房地产投资在中国的资源配置效率很低,但是在境外效率高很多。”冯仑举例,房地产企业在中国境内投资至少需要30%的资本金,而在境外10%-15%就可以。

  境内外资金可获得性和成本的差异,都影响投资效率。冯仑说,贷款方面,境内有诸多制约,如买地不能贷款、建设开发仍然不能贷款,即使贷了款也不一定能用,但境外投资买地可以贷款,只要满足资本金即可,贷款资金如何使用也没有限制。境内(目前)贷款利息在7%以上,且贷款期间最多3年,民间借贷利息则更高,而在海外市场贷款利息为4%-5%,贷款期限可以达到7年-10年。

  冯仑认为,推动房地产企业海外投资的第二个因素是,随着中国社会、经济、政治进入改革的关键时期,(企业家的)未来预期存在不确定性,考虑到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很多民间资本考虑将一部分资产配置到海外。

  此外,冯仑指出,随着中国整体经济力量的增长,很多客户走向海外,房地产公司对客户的服务、对华人市场的服务也就需要延伸到海外。

  万通控股已与纽约市投资基金(New York City Investment Fund) 联合投资,在纽约成立中国中心,意在成为中美商业、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及渠道,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商务中心。

  2009年,中国中心成为世贸中心一号楼的第一个商业租户,将长期租用64层至69层的商业空间。世贸中心一号楼目前仍在建设之中,预计2013年建成。

  冯仑透露,今年还在美国投资了公寓项目。

  不过,冯仑强调,在美国投资主要不是服务于美国人,而是服务于中国人,“海外华人市场是现在投资必须关注的点。”而且,房地产企业投资海外,并不意味着对中国市场失去信心。

  冯仑还披露,有关调查数据显示,近10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中,房地产居于首位,中国公民对美移民资金中,一半以上是投资房地产。█

  

评论
案 例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

研究报告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