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波兰表示中海外事件不会影响中国公司在波商机

2011年11月09日 12:27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称,中国公司在波兰投资的最大障碍是中方缺乏对波兰的认识
2010年7月15日,波兰A2高速公路施工现场。 REUTERS

  【财新网】(记者 谷永强)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马吉曼(Slawomir Majman)9日在北京表示,中海外事件不会影响中国公司在波兰商机。

  在出席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举办的“共享波兰成果——中国投资者的商机”媒体早餐会时,马吉曼表示,中国企业承建的A2高速公路项目对波方来说比较重要,“这个项目在当时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一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当时我们把项目给予中国公司,其他欧洲基建公司是不太高兴的,但中海外未能按时完成这个项目,我们感到非常遗憾”。

  但他强调,中海外事件不会影响中国公司在波兰商机,“或许部分波兰企业和民众对中国公司的印象会受到一定影响,但这只是暂时的;目前还有很多中国公司参与波兰基础设施项目竞标”,在他看来,由于目前中国公司在波兰有许多合作项目,出现中海外A2高速公路这样一个失败案例并不奇怪。

  在介绍波兰近年经济发展成就时,马吉曼表示波兰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近几年在快速上升。他举例说,最近在金融时报公布的一个对外投资吸引力排行榜上,波兰位于中国、美国之后,在155个国家中名列第三。“如果十年前有人告诉我波兰是世界上第三个对外国投资者最有吸引力的国家,我会认为说这话的人简直是神经病,但目前这一看法已得到国际投资界的认可”。

  在他看来,波兰之所以在今年成功吸引大量外国投资,只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波兰在过去22年市场化期间经济政策一直保持稳定,不论国内哪个政府上台,均秉持对外开放的经济政策,在对待外国投资的态度上波兰较其他欧洲国家也更为开放;二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波兰经济保持了稳定,成为欧洲地区唯一一个保持经济正增长的国家,而稳定则降低了投资者的投资风险;三是波兰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根据经合组织最近发布的公告,波兰是世界上第二个最努力工作的民族,仅次于韩国;而目前全欧洲每年的大学毕业生中十分之一来自波兰,这一数字已经超过法国”;最后,也是马吉曼最为看中的一点,波兰在过去22年的经济自由化中成功地建立了腐败水平相对较低的经济体。

  马吉曼称,虽然中国和波兰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但双方较晚才注意到对方的发展成就,“在我们看来波兰对中国的了解程度要超过中国对波兰的了解,中国缺乏对波兰的了解已经成为目前双方发展关系的最大障碍”。

  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前,马吉曼曾在北京和上海举行一次中国人对波兰印象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很多中国人认为波兰是前苏联的一部分,还有人认为波兰人是俄罗斯人的分支。

  “我们现在应该把彼此的关系拉得近些”。据马吉曼介绍,今年12月份波兰总统将访问中国,经济合作将成为此次访华的一个重要议题,“上海世博会后中国对波兰的兴趣大大增加,会后波兰已经接受了60多个中国的经济考察团。我们最近专门设立了一个中波经济合作中心,专门为中国企业去波兰投资提供合作,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更多的中国人来波兰投资和旅游!”■

评论
案 例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

研究报告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