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石化收购壳牌喀麦隆资产完成交割

2011年11月04日 10:30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中石化权益下剩余石油储量折合年产约60万吨
非洲苏丹荒原上的中国石化井架。 仝江/CFP

  【财新网】(记者 王小聪)财新记者11月3日从中石化获悉,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SIPC)通过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瑞士阿达克斯石油公司(Addax),与壳牌石油公司以5.38亿美元收购壳牌持有的喀麦隆Pecten石油公司(简称“PCC公司”)全部80%股份,该交易已于2011年10月31日完成交割。喀麦隆国家石油公司持有PCC公司余下20%股份。

  交割完成后,喀麦隆Pecten石油公司更名为阿达克斯石油喀麦隆公司(Addax Petroleum Cameroon Company LLC)(简称“APCC”公司)。阿达克斯表示,新名字反映了新公司的控股方和公司管理权归属。

  中石化表示,PCC公司在喀麦隆近海Rio Del Rey盆地持有12个生产和勘探区块,其中2个区块为作业者。交易基准日(2010年12月31日)中石化权益下剩余石油储量(2P)为3590万桶,预计2011年权益日产量约1.19万桶/天,折合年产约60万吨。本次交易是中石化在喀麦隆第一次获得油气产量。

  3日阿达克斯公司发布公告称,APCC公司的资产组合具有吸引力、管理良好,加上未来的开发前景,符合阿达克斯公司以及中石化的专业经验和现有资产组合。

  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负责海外上游油气投资与经营。2009年中石化出资82.7亿加元收购阿达克斯公司,是目前为止中国油企最大的一笔海外石油资产收购。■

评论
案 例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

研究报告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