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广核将在罗马尼亚投资核电厂

2011年10月21日 11:41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罗马尼亚为核电厂新反应堆寻找投资者,双方已签署保密协议
2009年3月13日,位于深圳市上步中路的中国广东核电大厦。 车炎 / 东方IC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将投资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Cernavoda)核电站两个核反应堆。

  据路透社报道,罗马尼亚经济部长10月19号称, 罗马尼亚国有核电厂运营商Nuclearelectrica和中广核集团19号在北京签署了一项保密协议,该协议允许中广核寻求关于核反应堆的详细信息。

  切尔纳沃德核电厂目前已经有两座706兆瓦的反应堆,其输出功率为五分之一。罗马尼亚计划于到2019年添加两个反应堆,并寻求可以提供融资的伙伴。

  “保密协议将允许中国公司了解在第三和第四核反应堆投资的相关信息。”罗马尼亚经济部长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份协议是为反应堆建设选择投资者的步骤之一”。

  2010年9月,捷克电力公司CEZ宣布退出切尔纳沃德核反应堆项目。四个月之后,德国RWE、西班牙Iberdrola和法国GDFSuez公司于2011年1月20日共同宣布退出。这三家国际核电公司在当时发布的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经济和市场的不确定性是他们退出的原因。

  与上述四家公司解除伙伴关系后,罗马尼亚转向寻求亚洲公司参与合作。

  目前,在Nuclearelectrica最初的六个合作伙伴中,仍有意大利Enel及安赛洛米塔尔处于合作中,他们将共同持有项目15%以上的股份。■

  (财新实习记者 高四维)

评论
案 例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

研究报告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