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浙江青年汽车向萨博提供过渡贷款

2011年10月13日 16:04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浙江青年汽车和四川庞大与萨博的投资协议仍无下文,需等待瑞典法院审批结果
2011年9月7日,德国汉堡,街头拍到的萨博汽车标志。 Christian Charisius / 东方IC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瑞典汽车制造商萨博收到中国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1亿瑞典克朗(约1500万美元)的过渡贷款。

  路透社报道称,这是浙江青年汽车给萨博提供的7000万欧元贷款的一部分,确保后者能度过债权人保护期,直到中国国家发改委批准庞大集团和浙江青年汽车收购萨博。

  近日,瑞典媒体纷纷猜测,萨博的汽车保护重组或将提前终止,意味着法院可能将宣布萨博破产清算。

  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10月12日于成都全球汽车论坛上表示,在萨博进入破产保护之后,庞大集团与萨博之间的投资协议不再有效。他同时称,庞大并未就萨博交易向中国政府提交提案。

  庞庆华的表态导致萨博当日股价出现震荡。但是庞庆华在会后接受路透采访时解释称,他所说的协议无效是指在萨博重组期间,法院有权采取任何一种重组方案,包括否定之前的协议。

  “之前的协议是否有效,取决于处理重组的(法院)。”庞庆华说。

  9月12日起,瑞典多家工会向维纳什堡地区法院起诉要求萨博破产。21日,瑞典西部上诉法院批准萨博及其两家子公司的重组申请。

  6月13日,庞大集团和浙江青年汽车与萨博签署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包括总额约2.45亿欧元的参股计划和战略合作计划。为了使萨博能维持到这项投资交易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9月上旬,萨博与浙江青年汽车签订了一项7000万欧元的“过渡贷款”协议。■

  (财新实习记者 高四维)

评论
案 例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

研究报告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