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国经济在海外”系列之二】中国制造去德国混血

   中国制造如何升级?变“中国制造”为“德国制造”,继而打开整个欧洲和周边市场,三一重工尝试为中国机械制造企业提升品牌寻找一条出路
2009年1月29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访德期间,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了三一集团和北威州在柏林举行的签字仪式。

  【财新《新世纪》】(记者 曹海丽 发自德国)魏德曼(Frank Weidtmann)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神情严峻,不苟言笑。他话音低沉,但不乏德国式的幽默。“我们重视三一重工项目,除了它的投资规模大,还有就是,我不允许我的竞争对手得到这个项目。”他笑称,这已经慢慢成为他个人的一个野心,“三一必须找到一个最好的投资地,就是在这里。”

  魏德曼是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Nordrhein-Westfalen,下称北威州)投资促进署负责中国项目的项目经理。四年半前的一天,投资促进署接到总部位于中国湖南长沙的三一重工集团发过来的一封电子邮件,表达了想在德国寻找一块空地投资建厂的意愿。

  这封电子邮件,成为北威州和三一重工联姻的起点。北威州,甚至德国,此时并不是三一重工的惟一选择。三一重工此前也考察了欧洲其他国家,如西班牙,但是最终花落德国。

  “在整个欧洲,工程机械之都应该说是在德国,在这里更容易找到人才。其次,德国本身也是最大的市场之一。”三一重工集团副总裁、三一重工德国公司董事总经理贺东东解释选择德国的理由。

  促使三一重工选择北威州的原因则是服务。“当时我们在几个州做对比。”贺东东说,“北威州的策略是把中国投资者作为主要的投资者来源,所以花了很多工夫来吸引中国投资者,相对来讲,对于我们的服务、支持力度都比较大。”

  魏德曼对北威州在这个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再清楚不过。作为项目经理,他始终积极地跟三一重工保持着密切联系,并对对方提出的任何跟投资相关的要求尽量予以满足,包括帮忙建议工厂的选址,并陪同到处去看土地;在中国员工的签证方面,也提供充分的协助和帮助。为了赢得三一重工,魏德曼和北威州下属的贝德堡市市长曾亲自飞到上海,只是为了一次谈话;北威州投资促进署总经理华佩女士,则曾和当地一名政治人物两次飞赴长沙到三一重工总部拜访,希望他们到北威州来投资……

  这一系列努力,最终结出了果实。

  2008年5月,三一重工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31.SH)在北威州的经济文化中心科隆市注册成立了德国分公司,计划投资1亿欧元,在离科隆约40公里的贝德堡——一个古老而安静的小城——投资建厂并成立一个研发中心,整个产业园区占地面积24.8公顷。

  2009年1月29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访德期间,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了三一集团和北威州在柏林举行的签字仪式。今年6月20日,筹备了三年之久的三一重工德国贝德堡产业园,选择在温家宝总理访德之前举行了正式的开业典礼。

  对于魏德曼来说,不让竞争对手得手的个人野心并非没有原则。“最重要的是三一创造了非常多的就业岗位,因为它是一个制造型企业,一旦成立,就会创造很多的就业。”魏德曼道出了北威州花如此大的精力来吸引三一重工的根本理由。

  今年9月初,财新《新世纪》在德国现场采访时得知,三一重工德国公司的员工已达160人左右,其中80%以上是德国本土员工。贺东东透露,到今年年底,员工人数至少应该达到200人左右。未来的计划,则是五年内尽量创造600个当地的就业岗位。这对当地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

  三一重工不是在德投资建厂的第一家中国公司,却是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个生产制造型项目。在某种程度上,三一重工或许将为中国机械制造企业进入欧洲市场和提升品牌质量提供一个范例。

评论
案 例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

研究报告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