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迈:中国最大的增长点还是城市化

2011年09月24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卢迈现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他说,热钱、收入分配不均和农村的孩子是他担忧的三个问题

  9月22日(周四)下午,财新网新版发布会暨财新朋友会在北京藏品汇召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参加了会议,以下为他的发言摘要:

  中国的事儿总是这样,一面看着挺好,一面看着不是很好。好的是,到一些企业里面去看,水平都不低,借助合资,借助外方的入股,现在我们的银行管理水平,我们的生产企业的管理水平,环保水平,都是相当的高。所以,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总的要素生产率,确确实实在提高,这不是吹的。这是外国企业都认可的。这是一面。

  另外一面,就是说,中国有没有问题,现在有,风险也不少。比如,由于外界的不确定,有可能有更多的钱投到中国来。这样的话,会逼着人民币要么升值,要么就是人民币多发。

  第二个,经济发展以后,收益不能合理分配,这样产生更多的问题。这些年这方面的变化非常明显。我们现在有一个词,叫巨型社区,七八万人住在一起,多数都是外来人口,他们享受不到任何社会福利,有限的一点照顾,也不是照顾,而是服务。现在网格化管理,设围墙,按摄像头控制住。这个能长久吗?一个社区就十几个人,管着几万人,所以这是我担心的。

  再有一个,就是农村的孩子,没有哪个国家说,经济发展到这个水平,大量人口还在农村,那么多留守儿童。把这一代的农民吃光榨净,把他们下一代的孩子留在农村,教育等问题都不好解决,这些可能对未来的发展形成非常大的影响。

  未来,劳动工资不断的上涨,而这些人的本事又达不到那个程度,要么救济他们,要么就会产生像欧美的问题。福利高了,要给福利,最终财政是没有办法维持和后续发展的。这些都是让人担心的。我们有大量的社会问题。

  现在有一些政策,关于学前教育的政策,学生免费午餐的政策都在出台。社会问题还没有堆积在这些上面,还在短期问题上。明天股市究竟怎么着,其实我不担心。企业层面,中国的企业现在很不错,不用担心。我担心社会层面,担心政府的治理。

  从增长点来讲,中国最大的增长点还是城市化。城市化的进程,现在来讲,要看50%多一点的人,是常住,还没有完全住在城里。现在采取的很多行政性的措施,撤村并居,那边控制土地,这边控制城市人口,都是没有统一规划,没有统一想法的。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利用举办大型活动的机会,在城市建设方面迈了一步,实际效果挺好的。我们发国债、地方债,多做一点这样的事情,应该说是完全可以,可以改变大家的生活。但是这种事情上,需要政治决断。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张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