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宋晓梧:财新网应围绕深化改革多做文章

2011年09月24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宋晓梧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他认为,在改革方面,财新还可以多做深入的报道和理论上的探讨

  9月22日(周四)下午,财新网新版发布会暨财新朋友会在北京藏品汇召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参加了会议,以下为他的发言摘要:

  财新传媒成立才两年,已有很不错的基础。胡舒立的团队一开始就和我们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合作,共同合作办《中国改革》杂志,这两年取得很大的成绩。

  胡舒立女士说,新闻界要将真实情况反映出来,将老百姓想说的话反映出来。这很重要。

  财新网不仅要出一般的消息,还应当围绕深化改革多做文章。我认真看了财新传媒的杂志和新的网站,在反映真实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也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强烈反响。从围绕中央的精神,比如说十二五,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对不符合这样精神的做法,给予深刻的揭露。这些都有很好的影响。

  但是我觉得,在改革方面,还可以多做深入的报道和理论上的探讨。为什么?因为我觉得现在中央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线,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主要任务,落实起来非常难,今年上半年以来的经济数据,投资和消费结构的问题,内外贸的结构问题,还有收入差距的提高问题,都说明了这一点。

  另外,转型,怎么处理好转变发展方式和平稳发展之间的关系,这些问题从今年上半年数据看起来,经济宏观形势看起来可以,但是结构性的矛盾没有得到很多的调整,在某些方面还有一些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再进一步分析,就是比较深的,体制和机制的原因,财税体制,干部体制,还有收入分配、社会保障问题,经济问题,还有社会管理问题,这些方面,我希望新的财新网,及财新旗下的三本杂志,能够多做文章,和我们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互相配合,共同将改革推进。从深层次上解决我们经济上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张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