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蒙古国副总理:TT煤矿谈判仍在进行

2011年09月22日 17:51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否认项目停滞不前是由于政治原因,同时强调TT煤矿100%属于国有
2010年8月20日,蒙古,塔本陶勒盖煤矿。 Christoph Sator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蒲俊)“我们正在与六家进入短名单的企业和联合体谈判,由政府制定的方案已经交给国家安全委员会,他们认为还有一些信息需要确认。”

  蒙古商业新闻9月21日刊登一篇对蒙古国第一副总理阿勒坦呼亚格(N.Altankhuyag)的专访,阿勒坦呼亚格对塔本陶勒盖煤矿(Tavan Tolgoi,下称TT)投资项目的现状作出上述表示。

  阿勒坦呼亚格所提到的进入短名单的六家企业是:神华集团和日本三菱物产组成的联合体、美国皮博迪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巴西淡水河谷、印度钢铁巨头安塞乐米塔尔、澳大利亚矿业企业Xstrata以及由俄罗斯、韩国和日本企业组成的一个联合体。这一短名单早在今年3月就已经正式对外公布。

  近日,有媒体称神华集团入股开发TT煤矿的初步协议被蒙古国家安全委员会否决,但蒙古国驻华使馆和神华集团均表示还没收到正式的消息 。

  阿勒坦呼亚格否认目前TT项目的停滞不前是由于政治原因。“我们必须与两个邻居取得相互理解,因为这些煤必须经过这两个国家才能到达市场。我们同样需要和潜在的买家——日本、韩国和美国进行协商。”

  阿勒坦呼亚格在访谈中多次强调整个TT煤矿100%为国有。“有人认为TT将被划分,其中的部分将归外国投资者拥有。情况并不是这样的,整个TT都属于国有。”

  他还透露,整个TT煤矿的开采执照都将由蒙古国有企业Erdenes MGL发放给专门进行TT煤矿开发的Erdenes Tavantolgoi。■

评论
案 例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

研究报告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