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媒体称神华开发蒙古最大煤矿被否决

2011年09月20日 16:09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蒙古国驻华使馆和神华集团均表示还没收到正式的消息
2007年11月26日,天津,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杜宇/CFP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媒体称神华集团入股开发蒙古国塔本·陶勒盖(Tavan Tolgoi)煤矿的初步协议被蒙古国家安全委员会否决。

  据东方早报报道,新华海外财经昨日(9月19日)引用蒙古总统发言人S. Batzaya17日的表态透露了上述消息。

  蒙古商业新闻消息称,蒙古国总统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Ts.Elbegdorj正式确认,国家安全委员会已否决了关于中国、俄罗斯、和美国入股Tavan tolgoi的初步协议,理由是这项初步协议不符合法律规定。

  蒙古国政府在神华入股塔本·陶勒盖(Tavan Tolgoi)煤矿一事的政策上一直摇摆不定。神华集团副总经理郝贵上月曾向财新记者表示,关于这一煤矿项目“还在谈,蒙古的事很复杂,(蒙古国)政府老在变。”

  7月4日,蒙古国政府召开的一次非例行会议上,Tavan Tolgoi矿项目西部Tsankhi区块的招标结果出炉,神华牵头的联合体成为最大赢家,获得了该项目40%的股份,俄罗斯-蒙古企业联合体和美国皮博迪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分获36%和24%的股份。

  消息出来后,由于韩方企业在招标中落选,韩国能源部曾公开质疑招标程序的公平性和透明性。随后,8月20日有消息传出称,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当日表示,“因国民不支持,总统也无法支持”,出于对舆论调查结果的重视,将对方案进行重审。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一位熟悉情况的乌兰巴托分析师透露,该交易被否决背后的原因可能是为了拉选票。他称,蒙古官员们很清楚,如果做出能给公众带来更多利益的选择,将被视为爱国的决定。

  蒙古国驻华使馆商务处对财新记者表示,还没收到正式的消息。神华集团新闻处也表示,未收到关于此事的任何消息。■

    (财新记者 李永春 蒲俊)

评论
案 例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

研究报告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