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石油中标阿富汗油田项目

2011年09月06日 14:08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阿富汗十年来首次油田区块招标,中石油出价最高,但仍存变数
2011年1月24日,阿富汗,一对父子在路边用饮料桶装汽油出售。 东方IC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阿富汗十年来首次的油田区块招标中,中石油在投标中击败了澳大利亚Buccaneer Energy、伦敦Tethys Petroleum和巴基斯坦Shazhad International,中标阿富汗北部的阿姆河(Amu Darya)盆地的三个区块,分别为 Kashkari区块、Bazarkhami区块和Zamarudsay区块 。

  阿富汗矿产部政策与推广主管贾利勒·朱姆利亚尼(Jalil Jumriany)表示:“中石油的出价最高。”他还表示,“取决于谈判的进展情况,我们会确定最终的胜出者。”

  朱姆利亚尼表示,中石油愿意支付每桶原油的15%收入作为矿权使用费,以及利润的30%作为公司税,同时打算斥资3亿美元建一座炼油厂。

  阿富汗政府要求阿富汗矿产部就合同细节进行谈判,然后作出最终决定。根据彭博新闻社消息,阿富汗政府将给阿富汗矿产部30天时间来和中石油共同决定合同细节,从9月12日开始;如果届时没有达成一致,区块将被授予澳大利亚公司。

  据估计,阿姆河盆地的这些区块估计只有8000万桶的石油储量,但分析师们表示,此次中标可能使得中石油占据有利地位,以赢得更大的油田项目。此次阿姆河盆地区块招标是阿富汗十年来首次进行招标的油田。

  尽管阿富汗的治安形势有所好转,特别是西北部,但西方石油公司对阿富汗的油田投资环境仍深感忧虑。■

  (财新记者 王小聪)

评论
案 例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

研究报告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