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国概念股的赏金猎人

   他是此轮中国造假概念股被打回原形的最主要揭露者之一,也以做空牟利

  在中国概念股全线暴跌的6月6日当晚,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的创始人安德鲁·莱福特(Andrew Left)接受了财新《新世纪》的越洋电话专访。

香橼研究创始人安德鲁·莱福特

  香橼研究是近年来围剿美国造假中国概念股最为著名的第三方独立调查机构之一,而莱福特可能是这个机构惟一的调查并撰写报告的成员。从2010年3月到现在,他在自己创立的网站上发表了9篇揭露中国概念股造价的报告,几乎每篇都造成了有关公司的暴跌甚至摘牌。他的战绩中,有中阀科技(NASDAQ:CVVT)、中国高速频道(NASDAQ:CCME)、斯凯网络(NASDAQ:MOBI)和双金生物(NASDAQ:CHBT)等,还成功地将战线从中国后门上市公司扩大到IPO(首次公开发行)的中国公司东南融通(NYSE:LFT)身上,几乎弹无虚发。

  莱福特说,这一年以来,美股市场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人们对中国概念股的态度日渐怀疑。目前美国资本市场有200多家资产和业务都在中国的上市公司,被称为在美中国概念股。它们鱼龙混杂,既有不少中国新兴产业的领头羊,也有大量靠后门上市(即借壳上市)、业绩有水分甚至涉嫌欺诈者(参见本刊2011年第22期封面报道“戳破假泡沫”)。

  现在正是莱福特们战绩最辉煌的时刻。此类第三方独立调查机构已经成为美国资本市场剿杀造假中国概念股的“赏金猎人”。他们获得的“赏金”,即是发表报告同时做空中国造假概念股的收益。在允许对每一家上市公司做空的美国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股价的每次下跌都可以转化为做空者的收入。

  “现在市场上冒出来的40家做空网站中,我是时间最长的。”莱福特对财新《新世纪》记者说,“我已做了十年。”

  莱福特认为,做空者的贡献是为市场增加了平衡。当他听到中国市场尚无做空机制时表示,“这真是有趣。许多时候,做空者令公司保持诚实。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们也会有的。”

23岁时被禁入

  “我喜欢让焦点对准信息,而不是信使。”和美国另一家独立调查机构浑水公司(Muddy Waters)一样,莱福特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但不希望媒体聚焦于“他是谁”。

  面对异国采访者,莱福特特地放慢语速,字斟句酌,他不愿意透露自己的个人履历,只愿自称为“独立服务机构的专业人士”。

  根据他公开透露的内容以及公布在社交网站上的信息,人们可获知,莱福特毕业于美国东北大学,现居于洛杉矶地区。

  莱福特大学毕业后曾在一家期货公司工作,还曾被美国期货协会(National Futures Association,NFA)自1998年起处以禁入该行业三年,当时莱福特才23岁。如此推算,莱福特如今只有36岁。

  美国期货协会当时的处罚报告认为,莱福特发布虚假和误导性的信息以欺骗或诈骗客户,其行为违背了公正和公平交易原则,禁止他三年间与NFA成员有任何联系,命令他接受道德培训课程,等等。

  “那就是大学毕业以后的第一份工作,才干了八个月,不是什么真正的经历。”莱福特辩解。

  2001年,莱福特建立了一家博客网站,专门发布看空公司的研究报告。这个网站此前叫做“股票柠檬”(Stocklemon),喻意可能来自美国的经典民谣《柠檬树》歌词:“柠檬树很美,柠檬花芳香,柠檬果却难入口”。2007年更名为现名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仍取“柠檬”之意。

  此前的九年中,莱福特一直集中于研究被高估的美国本土股票,并没有进行太多“打假”,直到最近一年遇到了大量涉嫌造假的中国赴美“后门上市”的公司,如鱼得水,揭露报告一个接着一个。

  “我从未在华尔街工作,没有金融方面的高级学位。人们知道之后会说:嘿,我们为什么要相信你?但我不在乎,我的工作不证自明。”莱福特说,他做现在这行已有十年,专栏文章有160篇。“十年是很长的时间,我的信用记录很好。”

评论
案 例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

研究报告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