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泰克资源CEO称中投入股后已获双赢

2011年06月03日 17:31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中投已获丰厚投资回报,泰克资源也借此拓展了在中国的业务

  【财新网】(记者 严江宁)加拿大最大的多元矿业公司泰克资源公司(Teck Resources,下称泰克资源)首席执行官林赛(Donald Lindsay),6月3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对泰克资源的投资是双赢的选择:中投获得了丰厚的投资回报,而泰克资源也借此拓展了在中国的业务。

  林赛在接受财新记者提问时表示,泰克资源选择中投作为战略投资者已经受益颇多。首先,中投帮助泰克资源引荐了一些客户。“通过中投,我们在这两年把铜、锌、铅、煤、焦炭等产品销售给了中国的企业。通过中投,我们还与中国的银行和其他重要机构建立了联系。”林赛说。

  其次,他认为,由于中国是目前关键大宗商品最大的市场,与中投的交流令泰克资源获得了需求方面的信息。“比如,我们有在智利投资建设两个大型铜矿的打算,预计可能会投入七、八十亿美元,之所以敢这么做,是因为我们在与中投交流后,对来自中国市场的铜需求有了足够的信心。”

  林赛还表示,泰克资源经常与中投交流在投资方面新想法,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合作的可能性。他透露,目前在与中投讨论加拿大之外的其他国家的投资机会,但具体是以合资还是其他形式进行合作,尚没有最终敲定。

  2008年7月,中投宣布投资15亿美元,以私募方式购买加拿大泰克资源公司(Teck Resources Limited)1.01亿股股票。林赛称,中投在这一投资中也获得了高额的回报,“当初中投对我们的投资是15亿美元,现在资产价值已经达到55亿美元,回报非常高。”

  林赛告诉记者,2008年泰克资源寻找战略投资者时,与几家主权基金、相关客户和其他大型矿业公司都有接触。但最后中投显示出明显的优势,优势首先在于——中国对大宗商品市场的需求最为强劲。

  此外,他认为中投作为投资者最重要的贡献在于,“会为你提供好的建议和引导,帮助你增加业务能力,但并不试图控制业务经营,这对企业更加有利。”他说。

  他告诉记者,泰克资源几乎和所有中国大型矿业企业都有过接触,但是泰克资源不会接受来自这些矿业企业的股权投资,只可能会在某些具体矿产项目上进行合作。

  当被问及泰克资源是否会在中国开展勘探业务时,他告诉记者,在金融危机之前,泰克资源曾有三年多的时间都在中国寻找锌矿项目,但遭遇经济危机后,勘探项目就被叫停了,“目前公司确实有必要考虑计划重启在中国的勘探业务。”■  

评论
案 例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

研究报告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