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 > 权威访谈 > 正文

郭树清认为中国不会被定义为汇率操纵国

2010年04月06日 16:2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不可能被定义为汇率操纵国;但为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中国应该有一个更好的反应市场供求的汇率机制

  【财新网】(记者 温秀)目前国际上呼吁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依然强烈,国内也有人对美国近期有意将中国归入汇率操纵国表示担心。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曾担任央行外汇管理局局长多年,他认为,这种担心是毫无必要的。

  郭树清表示,中国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无论是温家宝总理还是周小川行长,都曾经说过,中国将根据自身的情况,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反对在他国的压力下进行升值。

  郭树清分析认为,何为操纵汇率,有明确的定义可循,并不可能随意由少数人或少数国家修改或调整,美国财政部多年来均未能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就是这个原因。

  他表示,固定汇率制也不能说是操纵,布雷顿森林体系实行近30年,发达国家的汇率都是固定的。何况中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制度。所谓操纵汇率,是指政府通过控制汇率,使一国的出口贸易始终处于有利的竞争地位。如果汇率是挂钩的,就不能叫做操纵汇率。当前有五六十个经济体都选择了与美元挂钩,欧洲一些经济体也是直接和间接与欧元挂钩的。这些都不能被视为操纵货币,因为其货币是跟随挂钩的货币有升有跌,他没有额外获得竞争优势,你也没有。比方说,在1997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周边国家贬值,但当时人民币没有贬值,相对于周边国家就是升值的,出口的价格竞争力受到了很大削弱。哪有说相对升值了的国家还被说成是操纵货币的呢?这次金融危机期间也是一样的。

  郭树清亦对汇率和贸易顺差的关系做出了解读。

  2005年汇改后三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超过20%,期间中国贸易顺差不降反升。200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稳定,但是全年贸易顺差同比下降34.2%,2010年1月至2月,在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中国贸易顺差激降幅度超过50%。

  对此,郭树清认为,汇率本身和贸易顺差关系没有过去理论上假想的那么大,现在越来越小。因为影响贸易的因素很多,汇率只是其中之一。汇率对于贸易的影响是双向的,出口变贵的时候就意味着进口变便宜了。我们的贸易加工贸易占比很大,具有多进口再出口的特点,所以汇率升值或者贬值对贸易越来越中性。而升值不能解决美国所说的问题。中美两国的经济结构互补性大于竞争性,不能简单地认为这种不平衡都需要矫正。但是郭树清认为,对中国自己而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应该有一个更好的反应市场供求的汇率机制,这个还是比较重要的,因为这关系到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关系到调整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