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 > 权威访谈 > 正文

非行行长卡贝鲁卡:“中国的投资还不够多”

2007年05月17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卡贝鲁卡称,未来几年,非行将更多地发展基础设施,启动更多的能源项目,尤其是清洁的能源。道路网络、机场也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像中国所做的一样,我们需要高质量的基础设施,不然将无法发展

  (赵剑飞)“中国在非洲的投资目前仍以资源为中心,应考虑向非洲作更多的技术转移。中国在非项目的关键位置上也应启用更多的非洲人。”

  “非洲经济持续增长,贫困下降,这是三十年来首次出现。”5月17日,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Donald Kaberuka)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对非洲是非常重要的。”

  卡贝鲁卡身材微胖,一张圆脸看上去有些孩子气,戴一副无框眼镜,眼神却很坚定。他出生于卢旺达,在坦桑尼亚接受教育,之后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从1989年到1997年,他担任卢旺达财政和经济基础规划部部长。

  卡贝鲁卡被认为是卢旺达战后重建和经济改革的设计师。他发起了财政、货币、预算以及中央银行独立性方面的改革,恢复并保持了卢旺达的经济增长。卡贝鲁卡不仅对非洲的经济工作有着丰富的一手经验,还充满着改革的热情。

  2005年9月1日,卡贝鲁卡通过竞选正式出任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第七任总裁,任期五年。集团下辖非洲开发银行、非洲发展基金和由尼日利亚政府提供资金的尼日利亚信托基金三个机构,卡贝鲁卡兼任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和非洲开发基金主席。

  上任未及一年,卡贝鲁卡便在2006年7月启动了对非行的一场改革,旨在提高银行效率,制定新的人力资源战略,加强对基础资源的投入,改善和其他机构的联系等等。

  2006年非洲GDP实现了5.5%的增长,预计2007年有望达到6%。与非洲经济稳步快速增长相伴的是,非行提供的贷款金额也在这一年迅速增长,当年就上升了27%,至16亿美元。2006年非行还完成了有史以来最大的贷款项目——向埃及金融系统改革提供5亿美元。

  据卡贝鲁卡介绍,2006年非行集团收入为3.725亿美元。此外,非洲开发基金的承诺投资金额升至35亿美元,这意味着总额为54亿美元的非洲开发基金已有近70%得以落实。同年,尼日利亚信托基金则未承诺投资,不过其与尼日利亚政府的协议已延长一年至2008年,以便确定下一步的走向。同时,国级评级机构对非行的评级也恢复至三A级。

  不过,卡贝鲁卡表示,非行目前的工作效率仍有待改进。非行在费用支出、项目质量、发展效率等方面都面临挑战,成员国的项目批准被拖延,并且难以满足贷款条件。他呼吁对这些问题加以关注和改进。

  在卡贝鲁卡的领导下,非行进一步加强了对私人部门的扶持,尽管这一领域风险相对较高。“非洲经济的未来,就像之前的亚洲,将由私营部门驱动。”卡贝鲁卡在非行年会开幕式上说,“我相信良好的财务状况允许我们增长放贷,同时不会超越银行风险承受能力。”

  虽然非洲经济的前景充满希望,卡贝鲁卡仍需面对巨大的未来挑战。“风险总是有的,不会有没有风险的世界。我们必须一起来应对。”卡贝鲁卡对记者说。

  在他看来,气候变化的风险对非洲是一个重大威胁。“全世界都在担心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将引起生态环境的恶化,这是一个大的威胁。”卡贝鲁卡说。

  相比之下,虽然非洲政府的稳定性仍存在风险,但卡贝鲁卡告诉记者,“目前,非洲正变得越来越稳定,这一点现在我不担心。”

  对于未来几年非行工作的重点,卡贝鲁卡向记者表示,非行将更多地发展基础设施,启动更多的能源项目,尤其是清洁的能源。道路网络、机场也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像中国所做的一样,我们需要高质量的基础设施,不然将无法发展。”卡贝鲁卡说。

  “还有一个是水的项目。有了清洁的水,才更容易促进健康发展。”卡贝鲁卡说,“所以这也是我们未来的工作重点。”

  站在非洲国家的立场上,卡贝鲁卡也表示,中国在非洲的投资目前仍以资源为中心,中国应考虑向非洲作更多的技术转移,中国在非项目的关键位置上也应启用更多的非洲人。

  他表示,中国在非洲支持的项目正朝着正确的方向。“正像我告诉你的,中国正在建设越来越多的基础设施项目,在尼日利亚、安哥拉建设道路,在许多国家建设水电站和大坝。我将高兴地看到中国对非洲的支持力度在增加。”

  卡贝鲁卡表示并不担心来自中国的投资,他担心的是“投资还不够多。”

  ——此文原载于财经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