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 > 权威访谈 > 正文

专访沃尔福威茨

2005年10月31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我的确认为世界银行的使命是发展。我们将集中在这上面”

  (曹海丽 许炳澜)问:这次甘肃之行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沃尔福威茨:我猜是甘肃本身,它的偏僻,当地条件的极大挑战性,以及人民生活的困难。尽管如此,在过去的15年中那里还是取得了真正的进步。人均收入从每年200美元增长到800美元。800美元或许听起来不多,但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差别。

  问:中国过去是世界银行最大的借款国,现在随着中国发展水平的提高,来自世行的贷款正在减少,你如何看世行在中国的角色转换?

  沃尔福威茨:中国人向外界学习的强烈意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是中国成功的关键。我很高兴看到世行从一开始就在这个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同时,通过具体的项目实施是有帮助的。

  问:世行是最重要的扶贫与发展机构,而你个人的历史表明你是民主价值的坚定推行者。你如何协调两者的关系?

  沃尔福威茨:每个发展中国家是不同的。我不认为同一个政治制度适用于所有国家。我的确认为世界银行的使命是发展。我们将集中在这上面。但我想(民主与发展)有两个联系。第一点,一个对人民负责的政府对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政府不负责任,对他们的政策给人民带来的影响不关注,就可能犯下最严重的历史错误。民主是促进政府负责的一种方式,但不是惟一的方式。第二点,我想,当国家发展的时候,人民需要建立其利益的代表方式。人们受教育程度越高就越可能提出这方面的要求,这就是为什么你在东南亚看到各种形态的民主化进程。这是一个趋势。

  中国社会正在变得越来越开放。我在这次访问过程中了解到中国开始了村民直选。这在以前是没有的。我想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问:你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任上转到担任世界银行行长。为什么做出这个选择?

  沃尔福威茨:这个转变不像有些人想象得那么大。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中,我在国务院,军控部门,国防部,学术界都干过,所以从某种程度来说,我经历了很多职业上的转变。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所有的工作都令我满意,因为我总是感到我能够帮助和改善许多人的生活。只有一件事我还没有做……就是赚钱。幸运的是,我现在的这个工作薪酬不低。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工作。你的确每天都感觉到,你能提高人民的生活并且值得去做。

  问:有些人士认为你过去的经历对于现在这份工作来说是个不利因素,你怎么看?

  沃尔福威茨:我没有想太多。告诉你,从6月访问非洲开始,我去了很多贫穷国家,跟我说话的人惟一关心的是,你将为发展问题做些什么。有好几次让我惊讶的场合——有一次,一个制药企业负责人向我走来说,谢谢你对非洲的关注。

  另一件我想说的——也正是人们不喜欢的事是,我对过去在美国国防部的工作感到骄傲。1992年,我参与了美国向索马里派兵的决定。美国军队拯救了科威特、波黑、科索沃,拯救了2500万阿富汗人民和2500万伊拉克人民,将其从现代历史上两个最残暴的政权中解放出来。美国士兵为此做了牺牲,在我看来,整个世界应该怀感激之情。

  ——此文原载于财经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